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——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

党章中“任人唯贤”规定的由来——王毅

时间:2019-05-30 14:55:06文章来源:学习时报

  任人唯贤是中国共产党选拔、培养、使用和管理干部的根本途径和基本准则,也是中国共产党一贯坚持和执行的组织纪律。党章规定:党按照德才兼备、以德为先的原则选拔干部,坚持五湖四海、任人唯贤,反对任人唯亲,努力实现干部队伍的革命化、年轻化、知识化、专业化。

  1938年10月14日,毛泽东在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上作《论新阶段》的政治报告,明确指出:共产党的干部政策,应该以能否坚决地执行党的路线,服从党的纪律,和群众有密切的联系,有独立的工作能力、积极肯干、不谋私利为标准,这就是“任人唯贤”的路线。

  此时,毛泽东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的干部路线是有现实指向性的。全面抗战已经进行了一年半左右,当年10月,广州和武汉相继失守,国民党的抗战方针和能力在日本全面侵华的战略下捉襟见肘,抗战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相持,把主要战场转入敌后,共产党之于抗战的领导地位和作用也因此彰显。“政治路线确定之后,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”。

  因此,毛泽东特别强调:“中国共产党是在一个几万万人的大民族中领导伟大革命斗争的党,没有多数才德兼备的领导干部,是不能完成其历史任务的。”中国共产党必须加强自身的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,选贤与能,才能担负起领导抗战的历史使命。

  建立一支德才兼备的干部队伍,以担负抗战的领导责任,是当时毛泽东提出任人唯贤“立”的意蕴。除此,任人唯贤还有“破”的深意,即破除中国共产党历史上选任干部错误路线的影响。当时毛泽东讲了这样一段话:“在这个使用干部的问题上,我们民族历史中从来就有两个对立的路线:一个是‘任人唯贤’的路线,一个是‘任人唯亲’的路线。前者是正派的路线,后者是不正派的路线。”

  土地革命时期,因为“左”倾思想的影响,党的组织干部路线出现过偏差,其中一个表现就是宗派主义,任人唯亲。结果是有着丰富斗争经验、联系群众、能力素质过硬却疏离于“左”倾路线之外的老干部被“靠边站”,被打击、处罚甚至撤换。大批优秀的同志因此受到错误的处理甚至被诬害,给党造成了极大的损失。鉴于此,毛泽东提出任人唯贤,要用德才兼备的标准识别、选拔、考察、使用干部,反对任人唯亲,反对宗派主义、山头主义,要搞“五湖四海”。

  自此以后,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被确定下来,并随着历史的发展及党的任务的变化而不断被赋予新的内涵。1977年召开的中共十一大,鉴于“文革”的教训,提出要认真执行无产阶级“任人唯贤”的干部路线。1982年召开的中共十二大,正式确立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。根据这一规定,2002年中共中央印发的《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》和2014年修订印发的《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》,都明确规定任人唯贤是选任党政干部的原则之一。

 
  (摘自2016年6月4日《光明日报》,原标题为《“任人唯贤”规定的由来》)